苏见静(忙碌中,不在线)

魔道祖师之伪历史(同人)35

[蓝曦臣    蓝启仁    江澄    虞紫鸢   金光瑶][本文不黑不洗白,如有接受不了请避雷别看!本文不黑不洗白,如有接受不了请避雷别看!!本文不黑不洗白,如有接受不了请避雷别看!!!]  



        说起这几位宗主,其他人还有些缺点能分析分析,但是聂怀桑宗主就他在位时的决策和做法,几乎找不到啥不对的。

       你说他心机深沉为兄报仇利用他人吧,可人家也是做好万全准备,没有牺牲他人性命。

      比起有的人报仇就无差别仇恨他人,人聂怀桑宗主懂得冤有头债有主,只找主犯,连算是帮凶的蓝曦臣都没动。虽说让蓝曦臣刺了敛芳尊一剑那也是恩怨两清。
   
       你说换个人,如江晚吟之流,可不得让蓝曦臣身败名裂下场凄惨。

       说蓝曦臣对聂怀桑宗主好,那聂怀桑宗主也没利用蓝曦臣干坏事啊,更没让蓝家做下伤天害理的事。

      坐着的少年们有些不知道怎么评价了,说出来好像就是对聂怀桑宗主的花式夸奖了。

       磨蹭了一会,也就聂君明起来说了点,没办法自家先祖他还是知道得多一些。而且在家族记载中对聂怀桑宗主的夸奖,真的很多了。

      “怀桑先祖少年时,因有赤锋尊在,对宗门事务不感兴趣。再加上赤锋尊哪怕是和敛芳尊有争执和争吵也没有告诉过怀桑先祖,因此怀桑先祖对敛芳尊的印象一直非常好。”

       “直到赤锋尊爆体而亡,虽然表面看上去是赤锋尊走火入魔,但是怀桑先祖因为在赤锋尊走火入魔时赶到身边,听到了赤锋尊喊敛芳尊的名字。虽然当时没有想到,然而怀疑的种子却也种下。”

      “在怀桑先祖追查真相时,一面要与敛芳尊周旋,给自己创造一副无能的脓包样。”

       “一面对蓝曦臣也不透露一点痕迹,毕竟蓝曦臣与敛芳尊谈话时几乎没有任何隐瞒,哪怕是自己亲弟弟的问题也毫无顾忌的告诉敛芳尊。”

       “因此哪怕是需要蓝家的协助,怀桑先祖也不与蓝曦臣讲。”

       “在宗门事务上,怀桑先祖深知宗主为宗门掌舵者,需任用人才,不必事必躬亲。”

       “因此怀桑先祖先从聂氏中留下的能信任的人中选出人才管理宗门事务,并各方寻找合适人才。”
       
       “善于处理杂事的、善于治理民生的、善于阵法符箓、修为高的,各自安排合适的位置。”

       “加上早先怀桑先祖的母亲留给怀桑先祖的家当,怀桑先祖打理得很好。这些银钱成为了怀桑先祖恢复聂家实力甚至发展聂家的底气。”

       “表面上怀桑先祖装作自己是纨绔子弟的样子,是聂家的长老们扶持才坐稳宗主之位。”

       “实际上牢牢握住聂氏,将聂氏和清河打造成一个铁桶一般。而潜入清河和聂家的探子则派人紧盯,故意在他们面前表现出一副无能为力,吃喝玩乐的样子。”

      “怀桑宗主在位时,投奔聂家的人,只要人品过关且有一技之长,都能被留下来。”

    “且聂家虽有刀灵的问题,但普通弟子修炼的刀法并无问题,只有家主修炼的高阶功法中才有刀灵之困,聂怀桑家主并未修炼家主刀法因此也不必担心刀灵问题。”

      “可以说四大世家里聂家是最早改革的,直到业果清算和水镜降下后其他三家才陆续改革。”

       聂君明的补充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个问题,为何四大世家里就没有提到聂家的改革,但是聂家又实实在在是玄门一直以来实力最强的一个。

       当初的聂怀桑宗主宗主是何等聪明,要知道当初的清河聂氏在四大世家中最弱。

       云梦江家好歹是江晚吟一手拉起来的队伍,门生忠于的是江晚吟,加上乱葬岗后江家声望也高。

      不管百家背地里怎么笑江晚吟,好歹表面上也得夸他两句。而聂怀桑宗主呢,聂家子弟听从的是赤锋尊,长老们要是强势点估计能架空聂怀桑宗主。

       而且连续的射日之征不夜天乱葬岗三场战役,即使聂家补充了门生,但是在忠心上还是做不到老弟子那么好。

      像敛芳尊就能收买了一些新弟子在聂氏当奸细,不然赤锋尊的残肢怎么能进到聂家的祖坟里去。

       虽然是聂怀桑宗主故意引人去的,但是也说明了当时聂怀桑宗主的艰难。

       课后,徐致远赞叹道:“怀桑宗主太厉害了!把聂家从四大世家最弱的一个发展成最强的一个。要知道现在我们宗门有的还在用聂怀桑宗主留下的策略!”

      作为一个熟知自家宗门历史的人,徐致远对聂怀桑宗主的敬仰简直是滔滔不绝。

        “没有比较就没有差距!”付思源也感叹,“江晚吟的江家十年前比聂家强,十年后不知道差了多远!”

       聂君明微笑道:“按说我聂家并不再是以血脉论,不过因为怀桑先祖和后面几位聂姓宗主,宗门的宗主和长老们也并不想为聂家换个名字。”

       这可是多大的荣耀!

       少年们感叹,如蓝家主要是因为蓝家人在嫡系旁系中选择优秀子弟培养,再从中选出宗主。

       因此蓝氏还是蓝家人当宗主,名字也就仍然保留姑苏蓝氏的名字。

       而江家后来虽然江思博宗主改革江家,但是后面的宗主并不是江姓。而且还是江思博宗主亲自改的名,不过好歹前身是江家,江思博宗主用的也是莲花坞这个名字。

       至于金家就更不用说了,还是金凌宗主自己亲自改的名。

       “三家里哪家不比江家强!”成翰飞双手抱胸,把四大世家分析了一下。“蓝家虽然迂腐,但是只要有人打破多余的规矩,发展就挺好,毕竟含光君教导下的蓝家小辈就德才兼备。”

       “聂家就更不用说了,聂怀桑宗主的头脑,说实话当时没有一统仙门还挺奇怪的。金家烂在根子上,但是破而后立,加上金凌宗主还不错,这才是焕然新生!”

      “只有江家,宗主修为还行,但是能力不强,眼界更差,江家留了个空壳子还多亏业果清算后其他世家自顾不暇。”

       “不过离江家比较近的欧阳家好歹都出了一个英明的少宗主,要不是后面江思博宗主有明镜台帮忙撑着,现在估计莲花坞都没有了。”

       “说起来,为何聂怀桑宗主不干脆一统百家呢?”李茂懿问道。

       聂君明见到几位小伙伴一副可惜的样子盯着自己,嘴角有些抽抽,他们难道忘了之前先生就反复提醒过约束本心,莫遗失在欲望里!又不是人界当皇帝,还一统百家?

       “怀桑先祖曾言[一家独大不如百花齐放]、[修仙者若是只在权势利益上钻研,那还修什么仙,干脆去人界算了]。”

       “而且看看温家与金家,都是盛极必衰的例子。怀桑先祖本身就对权利没有多大欲望,若不是身为家主的责任,怀桑先祖最想的就是赏花逗鸟,品字画听丝竹。”

       徐致远点头,“聂怀桑宗主原本就是想当一个富贵闲人,可惜赤锋尊骤然离世,聂怀桑宗主不得不挑起宗门大梁,还要为兄长报仇。”

       朱怀信有些可惜,“聂怀桑宗主都想到用献舍方法了,可以还是没有成功。若是能成功,让老祖前辈重归于世,那多好!”

       欧阳方林却不同意,“就当时玄门百家那个样子,老祖前辈回来干嘛!又替玄门百家免费做事,然后背黑锅吗!”

       穆如风也同意,“就是,老祖前辈恐怕除了高兴看到温宁蓝思追前辈,金凌宗主也明白事理了,其他人都不想见了。哦,可能聂怀桑宗主还能一起坐下喝杯酒。”

       “江晚吟宗主那样,算了吧,都十多年还不反省,恐怕见到老祖前辈就又把以前的事全推到老祖前辈头上。”

      “蓝家,一群迂腐的古板,也不想想看当初老祖前辈还没做什么就被人宗主扣锅。含光君正直是正直,不过和老祖前辈性格差太多可能不太合得来。”

      “金凌宗主毕竟听了十多年老祖前辈的坏话,虽说可能不恨了,但是要好好相处也不太可能吧。毕竟还有个江晚吟在那呢,为了金凌宗主的名声老祖前辈也不可能去打扰金凌宗主。”

       蓝易安则对献舍有些担忧,“聂怀桑宗主让人献舍,那献舍人的性命恐怕会算在聂怀桑宗主头上吧?”

       聂君明解释道:“怀桑先祖当时查到了莫家庄,那人似乎是因为神魂受到过冲击,头脑浑浑噩噩的。加上受莫家庄人的欺辱,就疯得更严重了。”

       “怀桑先祖也并没有强压着他献舍,毕竟当时怀桑先祖准备多年,不会把希望放在几乎不可能的事上。”

       “但是那人的境遇也的确很糟糕,最后也是他通知怀桑先祖他愿意献舍。可惜献舍失败,那人重伤,怀桑先祖还是让人救下他,送他到一个村子里生活。”

       楼既明则对聂怀桑在真相大白后为温家平反十分有好感,“业果清算和水镜降下后,聂怀桑宗主牵头为乱葬岗无辜被害的温家人和老祖前辈建庙立碑,平反冤案广而告之。”

       “聂怀桑宗主也亲自为兄长到庙中告罪,不管是为了什么,这都对扭转老祖前辈的误解有好处。”

       聂君明点头,“别看有了业果清算和水镜,那些世家可不会觉得自己有错。呵!修仙者就是对那些无辜老弱下手当功劳,还要将尸体扔进血池!简直是毫无人性了!”

       蓝易安也有些唏嘘了,“含光君进乱葬岗救人时,那些被扔进血池中的老弱妇孺还帮忙驱赶走尸,最后尸身化为飞灰,他们可比那些无耻的玄门百家更懂得什么是良心!”

       温竹筠想到自家先祖和那群所谓的玄门百家,怒道:“以为不说就没人知道!这些家族可是受尽人界鄙视,别说是清算时的罪罚,就是后面普通百姓不肯送有天资的孩子进这些家族就够他们受的了!”

       “大门口就是天道降下的水镜,做过什么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写着呢!有些家族就是没落了,门口的水镜可都没消失!”

       “水镜里记载的都是家族做过的事,若是不能护持百姓多多行善,那么水镜存在的时间久越久!”

        江怀瑾道:“当时金光瑶提议修建的瞭望台原本因为空耗人力物力,很多世家修士都不肯再去。”

     “只有几个世家里还多方维持,聂怀桑宗主还将聂氏子弟多派出去解决邪祟。后来有的家族发现主动去帮忙可给自家水镜上添功劳,就争着抢着去了!”

       公冶重华讽刺道:“可惜以前不做好事,临时抱佛脚有什么用!除了一些的确还算不错的家族,其他那些早就消失了!身上业报多的都好好感受了一下什么叫自作自受!”





补充:1,汪叽那里是因为平行魔道世界的后世人不知道汪叽喜欢羡羡。业果清算和水镜没有感情部分,所以大家都以为羡羡和汪叽不合。

2,莫玄羽神魂受创是私设。莫玄羽在密室发现了聂大的头,被强行共情。莫玄羽毕竟修为太低,受不住聂大这么强的怨气伤到了神魂。然后跑出去想杀金光瑶,结果其他人看到两个人身体位置不对(有些像莫玄羽霸王硬上弓)所以传出莫玄羽对金光瑶,嗯,求而不得。然后莫玄羽知道自己恐怕不能活了,所以就装疯卖傻。

3,莫玄羽献舍失败,人受重伤但没死。原著里献舍是把自己的魂魄散去,让羡羡的魂魄到身体里。所以献舍失败的话,莫玄羽的魂魄还在身体里,只是因为用鲜血画符咒造成失血过多和身体虚弱。聂导对献舍希望不大,即使失败也早就准备了后手。

4,救下莫玄羽是私设,希望莫玄羽离开了莫家能好好生活。当然村庄是聂导治理下比较祥和的小村子,这样莫玄羽也不会受欺负。

5.怀桑不可能主动让莫玄羽献舍,完整的献舍相当于中五百万,那么残缺的献舍就相当于连中十次五百万。怀桑都准备了十多年,这么可能最后把希望寄托在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献舍上?


评论(40)

热度(98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